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8
0
Modern Web

打造量子團隊,寫 30 天應該可以寫完吧!系列 第 18

【打造量子團隊】組織內部連結(IV)- 引導與教練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我們前面提到團隊內建立好連結的方法,提到 教練,提到團隊中的一個角色 Scrum Master 與 Scrum Master 的六頂帽子。Scrum Master 在團隊中是一個很特殊的角色,許多公司都引入了專職的 Scrum Master,並在企業中發揮重要效果。

今天,我們來談 引導 與 教練。

Critic:“上一篇,不是已經談了教練了?”

對,我知道我們談了教練了,慢慢來,聽我說。你一定會疑問 Scrum Master 不是已經具備了引導和教練的工作了嗎?是的,是沒錯,但是,在企業中,依然會有機會需要更專業的引導到與教練,因此,就會仰賴專業的引導師跟更專業的教練來協助。

中型一點的公司,會有 Scrum Master 或是 敏捷教練協助,大型一點的公司還會有 認證引導師跟認證教練。

引導師 在引導團隊企業許多活動,包括團隊年度目標、團隊共識、信念、文化等等的活動。當然,不只活動,還有做很多事,臉書搜尋 #這就是引導在幹的事 可以給你很多啟發,這個語錄 James Sung 也持續的更新,喜歡的朋友可以追蹤哦!我節錄幾個

  1. 把握每個引發思考的對話,也把握每個引發對話的思考,更把握透過思考和對話的洞見 #這就是引導在幹的事
  2. 將大問題拆解成數個小問題 #這就是引導在幹的事
  3. 開窗、開門、開機會 #這就是引導在幹的事
  4. 找個共同前進的好旅伴 #這就是引導在幹的事
  5. 真誠表達自己的極限、願意做的努力和需要協助的請求 #這就是引導在幹的事
  6. 永遠謙遜並心存感激的面對一切 #這就是引導在幹的事

很酷吧!這個繼續列下去可以寫很久,大家可以去追蹤 James 的Facebook。
好吧!引導師到這裡,國際認證引導師資訊(www.iaf-world.org) 給各位參考。

認證教練 在國際上比較多的是ICF(https://coachfederation.org/) 認證體系的教練,是大宗;其他還有其他非ICF的認證體系教練,每個教練學校都有,各自的特色與教練方法,當然背後也代表會有不同的效果,不一樣的情境用不同的教練手法。
教練會由內而外的啟發成員、團隊,引發自我覺察,協助朝向更好的方向前進。

其他還有許多專業 行動學習教練、POINT OF YOU國際認證引導師等等的,學海無涯啊!各位。
這些專業、角色都是在促進成員、團隊、由內而外、由外而內地覺察、感受、看見、連結、一致、合一。

好了,今天談到這裡,明天來談 團隊與團隊間連結


上一篇
【打造量子團隊】組織內部連結(III)- 教練
下一篇
【打造量子團隊】團隊與團隊間連結(I)- 賽局理論
系列文
打造量子團隊,寫 30 天應該可以寫完吧!23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